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實驗犬Q&A

收錄關於實驗犬的Q&A

🔹為什麼要用動物做實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吧!?


答案很簡單... 因為我們不能直接拿人當試驗品呀!
為什麼會用老鼠、狗、豬...等動物做實驗,因為器官功能及基因與人類非常相似,所以才選擇以動物做實驗,來尋找適合人類的藥物或是其他商品。
有多少人是真的了解藥物上市前的過程,細胞試驗 → 動物試驗 → 完成初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瞭解,才能向衛生主管機構申請「試驗用新藥」
臨床試驗 (人體試驗) 又分為四階段:
1. 第一階段(未上市) 典型的試驗人體藥理學:此階段之研究通常並無治療性之目的,而可能進行於自願之健康受試驗者或某些特定受試驗者族群。
2. 第二階段(未上市) 典型的試驗為治療探索:以病人進行療效探索為主要目標的試驗。
3. 第三階段(未上市) 典型的研究種類為治療確定:主要目的為顯示或確認治療效益之試驗。
4. 第四階段(上市) 各類型的試驗(治療用途):第四階段試驗起始於藥品核准上市之後。治療用途之試驗之目的超出於先前藥品的安全性、療效、及劑量定義。
每次看到批評動物試驗,都會覺得無奈,因為人的自私而去博奪其他動物的自由,曾經我也想過,為什麼人生病不直接病死,要研發一堆藥物來解救自己,相對著,家裡養的毛小孩生病,我們也是要帶去看醫生,也是要吃藥,另一個想法,其實這就是個生態鏈吧?!
這還是要看個人怎麼去思想這方面,當然如果要反對動物實驗,要禁止使用動物實驗做出來的產品及藥物,那.... 我可以說,在科技尚未發達到不需動物實驗前,麻煩您生病的時候到山上採藥草來吃吧....
動物實驗並非只有''台灣''做,全球許多國家都有,美國、日本、中國、澳洲、法國、加拿大、英國、德國...等,只是國外有些有完善的措施能讓退役實驗犬對外開放認養及安養照護,而台灣缺乏了這一塊,也因為實驗犬的身分讓人容易產生敏感的話題,所以,目前來說台灣還很難做到如此。

🔹為什麼那麼久沒做實驗不早點送養?

這個問題,是我們最難回答的,因為不是我們能決定的,那為什麼上頭不早點決定送養? 這答案我真的無法回答....

🔹為什麼有錢做實驗有錢買牠們卻不願意養牠們到終老?

不是不願意,只是真心想讓牠們能像退役搜救犬、退役導盲犬、退役檢疫犬一樣能享受外面生活,能有個溫暖的家,讓牠們感受到人類對牠們的關愛。
曾經我帶著一隻實驗犬到動物醫院做晶片登記時,遇到了一個年長的阿姨,她也帶著一隻米格魯,跟我談了一下後發現我手邊的狗是實驗犬後,馬上對我說她覺得牠們很偉大,這樣的為人類付出,我說但很多人不明白,她反而的安慰我,還說要幫我問看看有沒有人想要養狗,當時心中一陣的暖和,當初幫牠們開始找家時,也一直很怕被肉搜,或是記者媒體找上門,也許送養牠們是我的自私,每當找到領養者,送養的前一晚我都睡不著,想著第一次見面到現在牠們看到我的改變及相處,我都不捨得的掉下來,也被問過我一定不捨得吧?對!超級不捨得,但我不能養牠們一輩子,只好幫牠們找願意陪伴牠們下半輩子的主人啊⋯⋯
其實說那麼多,就只是希望台灣未來會有個讓人民了解實驗動物這一塊及能有更完善的法規或是安排這些退役動物們的生存地方,讓更多人能接受牠們,我相信沒有人會無聊拿這些動物做實驗,一定是有前因後果的,一直到未來如果有一天科技發達,不再拿牠們做實驗前,大家能以感恩的心還看待牠們,還有...請不要再批評我們研究員,其實我們對要不要送養這件事情真的很害怕很擔心,真的很怕被大家抨擊及指責,也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從開始找領養者開始至今我都不知道失眠了多少個夜晚,淚灑了多少次被子,黑眼圈也從來就沒變淡過,就算睡了也覺得身體疲憊著,每天都只想著孩子們能找到有緣的家庭。最近看到已經送養的孩子們的照片及消息,總算有點欣慰及感動,剩下的幾個孩子,我也會盡我最大的心陪伴牠們,就算花了自己的錢買零食給牠們吃,我也願意,只想對得起自己,不再去聽那些批評的聲音了。
我自己也有養狗,所以,做這份工作我也很難受,希望有一天大家都能明白為什麼要做動物實驗...不要覺得我們利用完牠們就不要牠們,這真的很難抉擇,送養也會被認為是不要牠們,養著牠們又被責備為何不送養,真的很難做選擇阿....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沒辦法做到十全十美,只能請大家諒解。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認同我說的...但....這就是我的心聲啊~

===以上為擷取FB的友人回答

牠們為什麼會只有四指?

獸醫的回答:
有些狗種的前腳拇指,缺乏堅固的肌肉和骨骼,因此不但沒有用處,還很容易在正常活動中弄傷、纏到纖維或草,造成受傷疼痛。米格魯的拇指屬於這種,因此許多米格魯繁殖者會在狗狗出生不到一週大時,讓獸醫師為牠們去除拇指。之所以選在這麼小的時候做,是因為這個時候的米格魯,拇指骨骼還沒有發育完全,幾乎是靠皮膚連著,剪下去時的傷害與疼痛都比較小,癒合也很快

你們為甚麼不先幫他們結紮再送養? 他們過去付出了貢獻,現在花點小錢幫他們結紮,可以避免被有心人利用成為繁殖的工具,這是你們最基本的責任。

您好,由於實驗犬需要確保他們生理機能是完整的,所以只要身份還是實驗犬(無論是否退役),我們就無法幫他們結紮。
不過請放心,會請認養人帶他們去結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